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官方网站!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风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15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2015年10月19日 15:12  点击:[]

各院系:
    为加强学校学风建设,提高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自觉性,促使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以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投入到学习生活中,积极营造团结、严谨、求实、创新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成人成才,经研究决定,10月20日至11月20日开展以“课堂文明,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思路
    本次学风建设月活动的基本思路是重点围绕课堂文明建设,通过“标本兼治,师生互动,齐抓共管”,全方位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与学习氛围,增强全体学生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观念,使他们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进一步提升我校学风建设整体水平。标本兼治就是既要抓深入的思想工作,又要严格管理,从抓不良学风现象着手,集中力量开展工作,重点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学习纪律;师生互动就是在工作中将学生的学风教育和教师的教书育人工作相结合,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调动学生自觉投入学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要发挥教师作为“课堂纪律第一责任人”的作用,教师要真正担负起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责任,努力提升教学质量,改善教学方法,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增强课堂的吸引力,同时也要抓好课堂纪律,对学生要严格要求,采取将课堂违纪现象与课程平时成绩挂钩等必要的措施加强管理;齐抓共管就是要通过学风、教风齐抓共管,校系两级齐抓共管,班级和学团组织共同参与,力求将学风建设抓出实效。
    二、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第一阶段——学习动员阶段
    1、加强学风建设的教育与宣传。各院系要利用展板、条幅、橱窗、网络等多种宣传工具,在公共区域加强学风建设相关内容宣传,营造浓郁的氛围。
    2、召开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月活动动员会议。要组织召开学生、教师动员会议,通过宣传动员使全体师生充分认识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
    3、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通过座谈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风建设中存在的困惑与问题,鼓励教师和学生为我校的学风建设献计献策,增强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第二阶段——主题活动阶段
    1、加强检查监督,规范学生行为。对辅导员(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辅导员(班主任)每天必须到班级、宿舍检查学生学习情况。学生处将通过统计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宿舍登记记录、检查工作日志等方式对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月底汇总,将辅导员(班主任)的表现进行公示。成立校、系两级校园文明监督小组,全面及时检查学生仪容仪表、文明养成等情况。设立曝光台,对各类不文明现象予以曝光,并通知各院系督促学生限期改正。
    2、开展星级文明宿舍评比活动。为创造整洁文明、舒适优美、规范和谐的生活环境,发挥环境育人作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各院系要开展星级学生宿舍创建评比活动。利用10月21日至10月30日10天的时间,严格按照宿舍卫生标准进行宿舍打扫大扫除和内务整理,进行宿舍文化建设,要求宿舍环境要特色鲜明,人文和专业气息浓厚,教育和视觉效果良好。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学校作息制度,辅导员、班主任要不定期检查各房间学生住宿情况,杜绝晚归、夜不归宿现象。11月1日起,学生处组织专门人员对各院系所属的宿舍进行全部检查评比,并对晚归或夜不归宿现象进行统计。
    3、开展“课桌素颜”和“手机上墙”活动。加强课堂管理,创造条件,采取“手机上墙”等多种创新形式杜绝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加强课堂考勤管理,杜绝学生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的发生。严格按照教室卫生标准进行教室打扫大扫除,要保证课桌、讲桌的桌洞及桌面整洁。10月21日至10月31日10天的时间,为各院系自我教育和检查阶段,11月1日起,学生处组织专门人员对各院系教室卫生情况及上课情况进行检查统计。
    4、加强学业和创业教育指导。各院系要开展对学生学业教育指导为主题的班会,加强对学生的学业指导,重点引导学生认真遵守纪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科学规划学业,努力学习、奋发成才。要通过多种形式,如创新创业比赛、演讲等,围绕院系课程专业的特点,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
    5、开展职业生涯教育活动。结合“我的大学,我的梦”征文比赛活动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必修课,辅导员、班主任要组织学生深入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讨论,引导学生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国梦的主题,做好大学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
    6、关注学习困难学生,开展“三人行”助学活动。一个学习困难学生与两个学习优异的党员或积极分子进行结对,共同学习,使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在友情影响下激发学习兴趣和信心,充分发挥党员积极分子的带头作用,提供针对性的帮助。
    7、加强网络管理。学生处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宿舍晚间进行网络游戏的监督管理工作。各院系要教育学生远离网络游戏,注重身心健康,倡导科学、阳光的户外运动,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8、开展规章制度学习活动和考风考纪警示教育。
各院系要继续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生手册》和学校学生管理、住宿管理、学籍管理等相关规章制度,培养遵纪守法的观念。严格校纪校规,把考风建设与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诚信教育结合起来,贯穿于整个学风建设的全过程。
    9、开展地方文化专题学习活动。各院系要充分挖掘菏泽地方特色文化和传统文化,多种形式开展对菏泽地方文化的专题学习活动,让学生了解菏泽不单是牡丹之都,更是武术之乡、书画之乡和戏曲之乡,了解菏泽的文化底蕴和风土人情。要更深入的挖掘菏泽学院的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的精髓,注重对学生进行菏泽学院的历史人文教育,注重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注重院系特色文化建设。
    (三)第三阶段----总结和表彰阶段
    对本次学风建设月活动进行认真总结,总结优点和不足,为下次的学风建设活动提供借鉴和积累经验。根据本次活动所有检查结果,评选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院系要充分认识学风建设对于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制订详细、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动员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确保各项活动出实效。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学校和各院系应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橱窗、校园网等进行全方位、多层面的宣传动员工作,营造活动氛围,要以优良学风创建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和宣传先进集体和优秀学生的典型事迹。活动结束后,也要及时总结宣传学风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
    (三)干部带头,榜样引领。活动中,首先应从学生干部抓起,要求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各级团学干部在活动中起好表率带头作用。通过他们的一言一行带动影响周围同学,促进学风建设由点到面整体提高。
    (四)加强检查,狠抓落实。有关单位和各院系要经常深入学生课堂、学生宿舍,加强对各项活动的指导、检查和督促,确保学风建设活动取得实效。
    (五)各院系要在10月22日前将本系学风建设活动方案报学生教育管理科(1号宿舍楼103房间),同时发电子版至
hzuxsc@163.com。学生处根据所报方案,对本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

    联系人:祝清森  庞志伟    
    联系电话:13853017277  15898694450

                                                                                  菏泽学院学生工作处
                                                                                 二〇一五年十月十九日

关闭

菏泽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22810号-6

 鲁公网安备 37170202666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