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官方网站!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张继钢导演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2023年06月08日 15:39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师生文化创新意识,提升文化创新能力,6月7日,我校特邀国家一级导演、著名艺术家、艺术教育家、文艺理论家张继钢在我校艺术中心演播厅为师生作了两场精彩的专题讲座,并向张继钢颁发荣誉教授聘书。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王建军,柳州市艺术剧院常务副院长叶苗壮,吉林省正青春文旅产业集团董事长王帅出席。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500余名师生、教师教育学院部分师生及菏泽市舞蹈家协会会员到场聆听。

       张继钢导演以《编导手册第一页--创意·绕不过去的门槛》《编导手册第二页--构成》为题,结合他近五十年的创作实践经验,向师生阐述了舞蹈作品创作的关键环节--创意、构成,以舞蹈《千手观音》《哭泣的鸽子》《踩月亮》,奥运会开幕式《击缶而歌》《活字模》,舞蹈史诗《黄河》等经典作品案例剖析,强调了“创意是作品的根和本”,深刻剖析了经典作品创意的题材、手段、特色,生动讲述了形象与形象、环境、行为、物件(道具)、时间、事件构成的微妙关系。讲座中,张继钢导演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精彩解答。
       师生们纷纷表示,张继钢导演的“大师课”以大量的经典艺术作品传递了全新的创作理念,既深刻独到又生动有趣,张继钢导演德艺双馨的艺术品格和风骨,对于舞蹈创作具有极高的引领和学习价值。今后,将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持文化传承、守正创新,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去创作演出更多符合新时代的优秀作品。

       报告会后,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冯姝娅为张继钢导演颁发荣誉教授聘书、为叶苗壮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岳雷为王建军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张继钢,艺术家、艺术教育家、文艺理论家。中国舞蹈界唯一“世纪之星”称号获得者;“中华民族二十世纪舞蹈经典”获奖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残奥会开闭幕式执行总导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总导演。担任国际、国家级大型晚会总导演100余次;创作舞蹈作品 600 余部。在舞剧、歌剧、京剧、话剧、音乐剧、歌舞剧、说唱剧、舞蹈诗、舞蹈史诗和音乐舞蹈史诗等多种艺术领域均有突出建树;大部分作品曾在 150 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演或移植上演;获国际比赛金奖 15次、国内金奖 50 余次。代表作有:舞蹈《千手观音》《黄土黄》《一个扭秧歌的人》等;杂技作品《肩上芭蕾——东方的天鹅》;说唱剧《解放》;舞剧《野斑马》《一把酸枣》《千手观音》;音乐剧《白莲》;民族音画《八桂大歌》;史诗京剧《赤壁》;歌剧《洪湖赤卫队》(国家大剧院版);舞蹈诗《侗》;舞蹈史诗《黄河》;话剧《孔子》;音乐剧《致青春》等。著有“张继钢论艺术系列丛书”:《限制是天才的磨刀石》《打开关键》《让灵魂跟上》《秉烛夜话》和《千手观音——张继钢舞台剧作选》。先后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中宣部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第十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特别贡献奖”以及“十大中华文化人物”等二十多项荣誉。


文、图:王燕  编辑:朱贺

关闭

菏泽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22810号-6

 鲁公网安备 37170202666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