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官方网站!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举行“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方法”专题辅导报告会

2023年05月29日 19:36  点击:[]

       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走深走实,5月28日,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在第一会议室进行集体学习,特别邀请学习时报社社长许宝健作题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的十个方法》的辅导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建昌主持会议并讲话。


       报告会上,许宝健社长以《学习时报》“两个唯一”办报特色实践为基础,以近40年“用好三支笔”新闻历程为案例,从“以行促学”“以读促学”“以问促学”“以议促学”“以思促学”“以讲促学”“以写促学”“以访促学”“以考促学”“以研促学”等方面阐释了党的创新理论的10种学习方法。

       许宝健社长指出,“以行促学”是指理论学习要与我们的党和国家经历的大事要事相结合,与我们正在经历和创造的历史相结合;是从实际工作出发进行学习,做到“实际联系理论”学习。“以读促学”是指要结合经典著作的书名、封面设计、出版说明和注释等进行阅读、思考,《习近平著作选读》封面设计包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要素,透露着浓浓的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给人一种庄严大气、威严崇高的感觉。“以问促学”是指要养成提问的习惯,善于提出高质量的问题,有时还需要进一步追问。“以议促学”是指在集体讨论中互相启发、互相激发,进而加深对创新理论的理解。“以思促学”是指主动学习,边学边思,做到学思悟贯通。“以讲促学”是指以讲出来深化学进去,通过以故事讲理论、以历史讲理论、以形象讲理论,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以写促学”是指以批注、学习笔记、学习汇报以及写文章发表等形式促进学习。“以访促学”是指以访学的形式,时时请教求教,做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以考促学”是通过考试促进学习,要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以研促学”是指从自己专业领域、学科背景、工作实际以及兴趣爱好出发,开展研究性学习。


       孙建昌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许宝健社长的报告饱含深情、充满智慧,是在长期学习、研究、办报实践中思考形成的深厚理论研究成果,是一次富有思想性、理论性、知识性、实践性的精准辅导。许宝健社长为大家学习、思考、研究创新理论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和独到的方法,对我们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具有重要作用。

       孙建昌强调,大家要用好用活许宝健社长分享的学习创新理论十个特别有价值意义的方法,要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党委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带动全校广大党员、干部把创新理论学习推向深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思政课教师要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讲好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切实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效性和感召力,使思政课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学校党委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聆听报告。


文、图:宣传部  编辑:朱贺


关闭

菏泽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22810号-6

 鲁公网安备 37170202666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