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官方网站!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风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2018年04月12日 09:12  点击:[]

各二级学院:
    为加强学校学风建设,提高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自觉性,促使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以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投入到学习生活中,积极营造团结、严谨、求实、创新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成人成才,经学校研究,决定于4月16日至5月15日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笃学 求实 自信 创新”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学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勤学力行、求真务实、坚持四个“自信”、勇于创新。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月活动应围绕由学生管理向学习管理转变;由管理学生向服务学生转变;由常规传统管理向信息化管理转变;围绕学生成长成才成功和知识素质能力的提升开展。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构建适应学校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学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在实施过程中,要注重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是全面性原则。通过学风建设带动班风、教风、院风、校风建设,通过解决学生的学习态度、方法、效果等问题带动学生人际交往、创新创业就业等关系学生身心健康、素质提升的相关问题。
    二是实效性原则。各二级学院要精心设计学风建设方案,真诚倾听学生的声音,聚焦并切实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一系列措施,使学生真正感觉到学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三是参与性原则。广泛宣传,积极发动学生参与热情,使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学风建设活动。
    二、活动内容
    各二级学院要围绕“笃学 求实 自信 创新”的主题,坚持 “以管理育学风,以活动促学风,以榜样带学风,以考风正学风”的工作思路,全面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学科专业和学生的特点,积极思考,大胆探索,开展针对性强、受益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的学习氛围明显改善,纪律意识明显增强,考风明显好转,学习成绩明显进步,综合素质明显提高。本次学风建设活动月重点开展以下活动内容:
    (一)以管理育学风
    1.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主动深入课堂,深入宿舍,了解学生上课和生活情况,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纠正不良现象。辅导员、班主任要主动与任课教师沟通联系,对旷课、迟到较多的学生进行教育。
    2.加强日常管理。对上课出勤、课堂纪律、宿舍纪律、文明就餐、校园文明行为等进行督查。采取抽查的形式,重点检查班会课程开展情况、校园文明、宿舍晚归、不归、私自使用大功率电器等宿舍违纪情况等。在各二级学院对学生进行自我教育和督促检查的基础上,4月20日起,学生工作部(处)将组织专门人员于上课前10分钟到各二级学院教室门前对迟到等现象进行统计,组织校自律会部分人员每天对各班晚自习,进行检查,加强夜督查巡逻,月底将统计结果汇总公示。
    3.督促文明行为养成。成立学校、二级学院两级校园文明监督小组,全面及时检查学生仪容仪表、文明养成等情况。设立曝光台,对各类不文明现象(特别是课间学生恋爱不注意场合问题)予以曝光,并通知各院督促学生限期改正。
    (二)以活动促学风
    1.开展学风建设宣传活动。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动员大会或大讨论活动,通过“学习十九大精神”“我的中国梦”等主题班会、微信讨论等活动形式开展讨论和学习,突出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增强学习动力,激发学习热情促使学生的思想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2.与学科专业紧密结合,开展相关专业素质教育活动。各二级学院要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与学生创新创业就业联系紧密的素质拓展活动。如师范类专业可以开展硬笔书法比赛、说课比赛、普通话大赛、国学知识大赛等活动;非师类专业应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创新竞赛、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等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
    3.开展卫生大扫除专项活动。利用4月25日至5月5日10天的时间,各二级学院要组织学生严格按照学校网格化管理区域进行卫生区划分和教室卫生标准对卫生区和教室进行彻底打扫,5月5日起,学生工作部(处)组织专门人员对各二级学院所属的卫生区和教室进行检查,并在月底对各二级学院的卫生情况汇总,排名公示。
    4.开展特殊群体关爱活动。关爱心理脆弱的学生,通过开展有效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打造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对厌学、沉迷网络及挂科较多的学习困难学生要通过朋辈帮带形式,帮助他们找原因、定目标、鼓士气,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能迎头赶上。
    5.开展家校沟通活动。多种形式加强辅导员、班主任与家长的联系沟通,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与家长一起督促学生学习成长,有效发挥家庭的教育管理作用。
    6.开展“书香校园”系列活动,召开主题班会或举办“世界读书日”等系列活动,大力倡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夯实文化底蕴,陶冶情操。(如:晨读、午读、晚读活动)
   (三)以榜样树学风
    1.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学生干部和学生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风建设。
    2.开展“发现榜样”主题活动。各二级学院要根据院系实际情况,以这次学风建设月活动为契机,对在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班级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积极组织评选二级学院“十大学习标兵”、“学风建设先进个人”等。要主动邀请优秀校友、创业就业典型、考研升学典型回校给学生做报告,为广大学生树立身边榜样,激励和引导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奋发进取、全面发展。
    (四)以考风正学风
    以考风教育为重点,搞好诚信教育、制度教育和警示教育。各二级学院要把诚信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提高对诚信教育工作的认识,严格要求,制定措施,引导学生诚信做人、诚信交往、诚信考试,杜绝有悖校规校纪、有悖大学生形象的言行。特别是在考风考纪教育上,要做到正面宣传教育、制度教育与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积极培育良好的考风,杜绝考试违纪行为的发生,切实促进考风、学风的进一步优化。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以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为组长,职能部门、学院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学风建设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学风建设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协调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处,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各学院成立由主管学生工作领导为组长,学工办主任、全体辅导员、指导教师及学生骨干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的具体工作。
    2、做好宣传动员。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对学风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通过宣传动员把学生的主要精力和注意力引导到专业学习和提高综合素质上来。
    3、精心组织实施。学风建设的工作重心在学院,各学院要依据学校的计划安排,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制定出本单位具体的教育活动方案。在打造本学院精品的学风建设活动基础上,形成本学院特色的学风建设模式,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学校将根据学风建设工作安排,有计划、分时间、按步骤定期检查学风建设情况。
    4、及时总结。注重“学风建设月”活动的信息收集、整理和分析,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和学习动态,找出学风建设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认真研究,采取有效的整改措施,力求取得实效,不断提高学风建设的水平和质量。
    5、各二级学院要在4月20日前将本学院学风建设活动方案报学生教育管理科(锦苑三楼),同时发电子版至
hzuxsc@163.com。学生工作部(处)根据所报方案,对本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
    四、总结表彰
    学生工作部(处)将在活动结束后对各项检查评比数据进行汇总,评出学风建设先进院系、先进班集体和先进个人若干,进行表彰奖励。拟评出学风建设先进学院8个,先进班集体以不超过院系班级总数10%的比例评定,学生先进个人以不超过院系学生人数的2%的比例评定。各二级学院于5月20日前将评选出的先进班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报学生教育管理科。
    联系人:祝清森   联系电话:13853017277,电子邮箱:
hzuxsc@163.com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4月11日

关闭

菏泽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22810号-6

 鲁公网安备 37170202666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