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官方网站!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2021年11月13日 09:58  点击:[]

       风好再扬帆,启航新征程。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基础,11月12日上午,学校在艺术中心演播厅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十三五”以来的教学工作,明确“十四五”期间教学工作的总思路和总目标,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教学工作的重点任务。校党委书记衣玉琛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领导姜同松、孟令美、黄济民、刘兴坦、周广彦、胡尊东出席会议。
       党委副书记、院长姜同松以《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学改革,奋力谱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篇章》为题作教学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学校近年来的教育教学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本科教学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加强教学内涵建设,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十四五”时期是我校深化教学改革,加快转型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关键时期,要充分认识学校教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聚焦学校发展顶层设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一流课程和优质课堂建设、服务社会能力、创新创业教育、教育制度创新、教学质量监控、教学资源配置效益,推进落实高质量规划体系,建设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课程、产教融合、专创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教育评价和特色化质量监控体系,优化学校育人环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奋力谱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篇章。

       衣玉琛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学校“十四五”全面开局和加快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既是一个总结会、表彰会,也是全校教学工作鼓实劲、攀新高的动员会、部署会,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衣玉琛强调,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对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已经从基础支撑转变为支撑引领并重,高等教育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红利和牵引动力。迈进“十四五”,学校发展进入了关键时期,面对机遇与挑战,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科学确定学校发展定位,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方向,始终把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主线,始终把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任务和首要着力点。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握发展机遇,破解瓶颈制约,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衣玉琛强调,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学校的核心工作,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把立德树人贯彻到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尊重课程建设规律,形成全课程育人格局。用好、用活思想政治工作法宝,将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转化为办学治校的优势,营造团结和谐的发展环境,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努力实现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
       衣玉琛表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当前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任务。要坚持以本为本,突出产出导向,在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下功夫;突出特色导向,在深化专业结构改革上下功夫;突出质量导向,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上下功夫;突出效果导向,在改善教风学风上下功夫,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衣玉琛要求,全校上下要以这次教学工作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切实树立教学工作“一盘棋”的思想,着力构建学校统一领导,校、院分级负责,教学部门牵头抓总,各教学单位组织实施,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全员积极参与的教学工作责任体系。坚持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审势而为,顺势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推进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落地落细,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学校加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党委委员、副院长孟令美、胡尊东分别解读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新出台的相关教学工作文件。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兴坦宣读2021年度校级教学改革“转型发展”专题立项结果及有关表彰决定。

       校领导分别为师范专业教育部认证通过专业——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2020年校级教学名师、学校“六说”大赛一等奖获奖人员颁奖,并奖励生物科学团队十万元奖金。
       马克思主义学院、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牡丹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
       学校中层单位正、副处级干部;转任的专职组织员、辅导员、教学督导员;正高级职称教师;各教学单位系主任、党政办主任、教科办主任、学工办主任;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主持人;2020年校级教学名师;“六说”获奖代表参加会议。


文、图:李媖  编辑:朱贺

关闭

菏泽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22810号-6

 鲁公网安备 37170202666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