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官方网站!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美国巴特勒大学刘小青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明德论坛

2021年09月18日 11:12  点击:[]

       9月17日19:00-21:00,应外国语学院邀请,美国巴特勒大学刘小青教授以腾讯会议为媒介做客明德论坛,并作题为《一种隐喻:布莱希特的<高加索灰阑记>》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刘静主持,外国语学院师生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外国语学院院长孙洪波致欢迎词,对刘小青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主题讲座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
       讲座伊始,刘小青教授首先指出Maria Tymoczko教授在翻译研究方面的创新,即将Roman Jakobson语言符号两种基本模式 “隐喻”和“转喻”应用于翻译研究领域。接着,刘小青教授对布莱希特及其剧作《高加索灰阑记》作了详细介绍,并与中国元代杂剧《灰阑记》进行比较研究,指出布莱希特颠覆了中国元代杂剧的完美结局以实现其教育目的,并赋予人物其阶级特性,体现了布莱希特的马克思主义及反法西斯主义的意识形态。最后,刘小青教授提出“文学拓宽现实”这一论点, 并总结了布莱希特作品中所表达的通过改变人来改变世界的思想。
       讲座结束后,刘教授与外国语学院师生就讲座主题及翻译前沿理论等话题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外国语副院长李莉对讲座的内容及意义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达了自己对该领域的学术兴趣。此次讲座对于拓展外国语学院师生的科研思路,探究新的研究领域指明了方向,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文:外国语学院    编辑:朱贺、李媖

关闭

菏泽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22810号-6

 鲁公网安备 37170202666195号